您当前位置:中国菏泽网  >  健康生活  > 正文

世界血友病日,带您一起了解“玻璃人”

作者: 刘翠红 来源: 牡丹晚报 发表时间: 2023-04-13 09:34

4月17日是“世界血友病日”。今年世界血友病日的主题是:“人人可及,预防出血”。那么,什么是血友病?高风险人员怎样进行预防?菏泽市立医院血液内科有关专家帮您一一解答。

什么是血友病?

血友病是一组凝血因子缺乏导致的遗传性出血性疾病,遗传规律是女性传递,男性发病;男性传递,女性携带。常表现为自发性出血或轻度外伤后出血不止,因此血友病患者常常被称为“玻璃人”。

血友病属于罕见病的一种,截至目前,全国血友病登记人数共有4万多人,主要包括血友病A和血友病B两种类型。其中血友病A是临床最常见的遗传性出血性疾病,占血友病的80%~85%;血友病B占15%~20%。男性人群中,血友病A的发病率约为1/5000,血友病B的发病率约为1/25000,女性血友病患者极其罕见。

血友病主要有哪些临床表现呢?

血友病以关节、肌肉、内脏和深部组织自发性或轻微外伤后出血不止为主要临床表现。常在幼年发病,如不及时预防和治疗,反复关节出血可导致患儿逐渐出现关节活动障碍甚至残疾。如出血发生在关键部位如颅内、咽喉、内脏等,可能会直接危及患者的生命。

根据凝血因子缺乏的严重程度,又将血友病分轻型、中型和重型。轻型出血多在青年期,由于运动、拔牙或外科手术后出血不止而被发现,出血轻微可以正常生活,参加运动,偶尔会发生关节血肿;重型常在2岁以前就出血,在婴儿开始学爬、学走后出现出血症状,甚至结扎脐带时出血不止。因此男性儿童反复出现不明原因的关节肿痛及活动障碍,尤其是活动后发作,要高度重视,及时就医,以避免漏诊和误诊。

高风险人员怎样进行预防?

高风险人群应在孕前、产前到有资质的医疗机构接受遗传咨询、基因检测和产前诊断等服务;在遗传咨询和知情选择的基础上,根据产前诊断结果,针对确诊孕育血友病胎儿的孕妇实施针对性医学干预;有孕育血友病儿风险的生育家庭,可选择胚胎植入前遗传学检测技术,筛选不携带致病基因的胚胎,孕育健康宝宝。通讯员 刘翠红

责任编辑:
分享到:
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|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:鲁新闻办[2004]20号 |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:37120180017
网站备案号:鲁ICP备09012531号 |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
Copyright© 2004-2012 heze.cn All rights reserved.中国菏泽网